雁门关扫雪弟子

再猛的1也有小时候

开家长会的时候,薛放和几个同学凑在教室外面玩弹珠。薛放玩得心不在焉,眼睛老是往教室那边瞥,一不留神被柳傥占了便宜。柳傥把从他那儿赢来的弹珠揣进兜里,站起来原地跳了跳,向他提议道:“去秘密据点?”

他们说的秘密据点,其实就是教学楼侧面一个凹进去的墙角,不知道是谁用粉笔在上面写了“杀人偿命,欠债还钱”几个字,于是这里偶尔也会被他们用动作来指代——薛放一脸严肃地用手刀在自己脖颈前面抹一下,柳傥点点头,这就是他们达成共识了。

柳傥问杨正鸿:“你去不去?”

杨正鸿丧眉耷拉眼地哼唧:“不去。”

“不就是个期中考试,怕什么。”柳傥在他背上拍一巴掌,又朝着薛放挤眉弄眼,“走走走,去秘密据点开会。”

他们教室在一楼,走廊那侧只有在接近天花板的位置才有个窄小的窗户,门是漆成深绿色的木门,上面有块玻璃。临走前柳傥还跳起来透过玻璃往里看,薛放也凑过去跟着跳两下,正对上班主任扫过来的视线,立即缩下去。

他俩在“秘密据点”的墙上靠着,柳傥从兜里摸了半天,摸出来个泡泡糖递给薛放。薛放没要,柳傥就撕开包装自己吃了,一边嚼一边抓着薛放的手臂把他袖子撸上去,包装里面带着的贴画被他贴在薛放的胳膊上,再把透明的那层撕下来,图案就印上去了。薛放举着胳膊看了看,是他没见过的一个动漫角色。

柳傥问他:“你弟怎么没来?”

薛放道:“我妈在家盯着他。”

柳傥道:“你爸来给你开家长会?”

“不是,”薛放沉默了一下,“我阿姨。”

柳傥奇道:“没听你说过,谁啊?”

薛放没吭声,脑袋探出去看了看,教学楼后面有个小花坛,没什么灯,这会儿显得黑黢黢的,风一过来,花草树木跟着晃,群魔乱舞,除了风声就是柳傥嚼来嚼去的声音。他这才压低声音跟柳傥解释:“我爸的老婆。”

柳傥露出个恍然大悟的表情,鼓着腮帮子吹出来个泡泡,在破裂之前又重新吸回来,跟着压低声音道:“难怪我妈跟我说,让我少问你家里的事——长什么样啊,看看看看。”

薛放拗不过他,只好跟着他绕到教学楼后面,放眼看去整齐的一排窗。这还是薛放第一次见到夜晚的学校,教室里亮堂堂的,外面的天暗下来,背后是没人的实验楼和小花坛,他只觉得阴森森的。柳傥不知道从哪里找来两块砖头,数着窗户把砖头摞在底下,踩上去的时候薛放从后面扶着他。但柳傥只扒着窗户看了一眼就立刻蹲下来,压低声音道:“错了!这是办公室!”

他们只好又搬着砖头挪到下一个窗口,这次倒是对了,在教室中间的窗户,窗户半敞着,里面班主任正在说这次考试总体情况。薛放坐的位置靠窗,他们家长会又在每个课桌上写了名字,但只看了一眼柳傥就下来,问薛放道:“你看看是不是坐错了?”

 “不可能吧,”说着,薛放就退后两步跳起来看,“没坐错,她在我座位上。”

柳傥露出个很夸张的不可思议的表情,又扒着窗沿站过去看,看到薛放都开始担心他被发现,他才下来拍了拍手上沾的灰,道:“你管她叫阿姨?!”

薛放迟疑道:“小姨……”

柳傥更正道:“姐姐!”

他说得义正辞严,薛放也没忍住,踩上砖头扒着窗户去看。白望舒今天扎起了高马尾,穿了件很普通的风衣外套,里面是件衬衣,领口打了个小领结。给小学生用的桌椅对于成年人而言还是有些小了,她的手肘撑在桌面上,伸展不开,总还是显得有些拘束,但脸上却是认真的,正抬着头听班主任讲话。薛放在窗户边上看,他这个位置被窗帘挡着,看不见班主任,班主任也看不见他。他很轻地敲了敲玻璃,白望舒就转过头,似乎被吓了一跳,但很快就朝他笑了笑,又重新看回讲台上。但她的手挪到窗台上来,掌心朝上伸出窗户,向薛放勾了勾手指。薛放将手搭上去,就被她轻轻握住,握手似的晃了晃。

等那只手缩回去,薛放从砖头上下来,他手心好像还残留着刚刚那种温度和触感。柳傥急不可待地晃他肩膀:“我去你家玩能看见她吗?”

薛放拨开他的手,把袖子放下来,正色道:“我待会问问她吧。”


评论
© 燕二狗 | Powered by LOFTER